西配讲堂|英国摄影理论家、摄影史学家大卫·贝特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并与学生们交流

发布者: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2023年上半年,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影像生成技术的发展,激发出一系列有待深入研究的摄影理论问题,对摄影领域造成巨大影响。在此语境下,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摄影系特别邀请英国著名摄影理论家、摄影史学家、艺术家、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摄影系教授大卫·贝特(David Bate),于927日下午15:00-19:00在小讲堂举办了名为《AI时代的摄影教育与摄影理论研究趋向》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摄影系教师徐竟涵担任学术主持。徐竟涵与2021级摄影专业留学生莉莉分别承担了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的翻译工作。


学术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贝特教授首先提出了近20年来弥漫在摄影界的两个基本焦虑:第一个是电脑图像已经取代了现实,第二个是摄影师(以及拍照行为)正在被计算机所取代。贝特教授指出,其实早在几十年前,CGI技术出现之时,上述问题与焦虑就逐渐在我们面前显现。


贝特讲授进行生动地讲解


随后,贝特教授以宜家家居(IKEA)为例,介绍了宜家产品图录近20年来的变化,产品图录从实拍照片逐渐转为CGI图像。而传统摄影师和电脑制图工程师密切合作的工作方式,呈现出摄影工业从“传统摄影”向“虚拟摄影”的转变趋势。


2006年,宜家用CGI技术生成的一把椅子


接下来,贝特教授从理论角度分析“虚拟影像”这一概念。他指出,我们可以借用艺术史案例对CGI图像和真实世界的关系进行阐释。比如,约瑟夫·科苏斯(Joseph Kosuth)创作于1965年的《一把和三把椅子》(One and Three)就暗示了实物与实物代码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贝特教授认为,CGI 图像已经失去了与真实的本体论(认识论)关系,对象不是被“观察”到的,而是被建构出来的。


约瑟夫·科苏斯《一把和三把椅子》,1965


贝特教授随后列举了威斯敏斯特大学摄影专业学生们借助CGIAI成像技术创作的作品实例,他指出:我们既要对新技术保持敏感,也要理智地从理论角度进行分析;其次,AI成像技术的基础是数据库思维,这强调了学习艺术史的重要意义。

在讲座提问交流环节,除了诸多中国学生,多位外国留学生踊跃提问与贝特教授交流。留学生的参与带来了丰富的文化背景和不同的观点,促进了学术和文化的多样性,多元视角有助于推动学术研究的深入和拓展。


留学生与贝特教授交流


学术讲座结束之后,贝特教授围绕摄影系此次参加平遥影展的6组摄影作品,与6位参展学生进行了交流与对谈,为同学们的摄影创作与学习提出了非常细致与宝贵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贝特教授对参加平遥影展的作品进行点评


摄影系每学期邀请业内专家举办学术讲座,从2020年起已举办了20多场讲座,贝特教授是系列讲座邀请的第一位资深外国教授,这不仅为摄影系师生提供了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和拓宽学术视野的宝贵机会,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还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与国际学术之间的学术交流,为两所学校未来深度合作打下了基础,加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

整场活动持续近4个小时,活动结束后,大卫·贝特教授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贝特教授与师生合影留念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