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配要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电影文化竞争力与海外市场动态数据库建设”召开项目推进会

发布者: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2023108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电影文化竞争力与海外市场动态数据库建设”项目推进会在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召开,重点研究安排项目推进落实工作。会议由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副院长、项目首席专家张宗伟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项目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张宗伟教授与项目组成员围绕项目专题网站建设、2022年海外传播中国影片传播概况撰写、2023年海外传播中国影片案例分析、数据库信息完善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安排,并对《2023年中国电影海外市场与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的撰写分工进行了调整。

张宗伟教授指出,中国电影海外传播研究,要回归电影本体,从海外票房、受众评价、媒体期刊关注度、节展参与度、明星话语等多个维度关注研究,重点分析总结中国电影海外传播的话语体系、叙事体系、表意机制等,全面梳理近年来中国电影海外市场表现和中国文化竞争力现状。



张宗伟教授强调,做好中国电影海外传播的研究工作,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立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立足发展中国特色电影文化事业,推动中国电影更好的走向国际市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次提出,为中国电影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也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新的思想依据、理论依据、政策依据,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

张宗伟教授要求,项目组全体成员要主动认领工作任务,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点,选择项目中涉及的电影文本进行深入的分析,或针对某一主题、某一类型的电影文本进行研究,形成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和个人的研究成果,以项目推进为出发点,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从项目中进一步发掘和明确个人研究目标,为个人博士、硕士论文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进会上,项目组全体人员围绕个人承担的工作任务,谈了对中国电影海外传播的认识和想法,并相互交流对接了工作进度,为项目有序稳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