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启幕|第九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盛大开幕!

发布者: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第九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将于2023109日至1017日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


本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联合承办。影展包括亚洲大学生短片作品展映与交流、亚洲影像与文化论坛、大师作品展映与大师讲座、惊喜放映、青年电影人训练营与亚大开闭幕式等活动版块。


第九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主视觉海报


亚洲大学生电影展(AUFF)前身是创立于2009年的中韩大学生影展,2014年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联合韩国中央大学、东西大学、庆星大学和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发起,正式升级为亚洲大学生电影展,每年在中、日、韩三国轮流举办。

经过十年发展,亚洲大学生电影展已成为亚洲大学之间进行影视教育与创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收获了一批多元文化交织、充满新锐理念的学生影视作品,并挖掘了一批亚洲青年影人。


第五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现场,王小帅担任评委会主席


亚洲大学生电影展旨在为亚洲青年影人提供创作交流学习的平台:亚洲大学生短片作品展映与交流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亚洲影像与文化国际论坛为亚洲电影学术研究和影视教育理念与方法提供了高水平交流平台;亚洲电影大师讲座增强了青年导演们的专业知识与创作经验,为学生们进入业界奠定了基础;惊喜放映环节展示青年导演的佳作,其中,主创见面会更是在为当地观众带来文化体验的同时,给予学生导演们艺术创作激励;亚洲青年电影人训练营旨在鼓励发掘多元文化碰撞下同一地域的不同精彩,营员由来自亚洲各国的大学生构成,他们将在导师的启发下,在有限的时间内追求无限的想象,创作三组展现地域风貌与人文图景的短片。


精品荟萃:亚洲大学生短片作品特别展映


第九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将展映14部亚洲电影短片作品,其中有9部是前八届影展中的优秀作品,在继往开来的策展理念下,与今年的5部新片一起,组成本年度的特别展映。

本次影展的14部影片覆盖中、日、韩三国高校学生作品,文化多元、类型多样、风格各异。最终将由来自中、日、韩三国的5位评委评出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最佳演员奖与最佳剪辑奖等多个奖项。14部影片将在1014日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牧骑宫电影院进行展映。


9部往届优秀作品


5部今年新作


1016日影展还将特别展映优秀青年导演魏书钧的作品《野马分鬃》。魏书钧导演曾经凭借其短片作品《延边少年》入围亚大,此次该片亦被纳入今年的短片作品展映单元与其他13部优秀影片共夺殊荣。作为魏书钧导演的长篇处女作,《野马分鬃》取景于内蒙古草原。因此,当内蒙古的银幕上再次“以电影述说电影”,本次惊喜放映于该片、影展以及观众而言都意义非凡。此外,演员佟林楷(饰童童)将出席本次活动并与现场观众进行沟通。


《野马分鬃》


学术交流:亚洲影像与文化国际论坛


本届亚洲影像与文化国际论坛将于1015日在乌兰毛都草原宿集召开,主题聚焦“地缘·历史·文明:亚洲影像的有形边界与无形想象”。


第九届亚洲影像与文化国际论坛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贾磊磊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宗伟将主持论坛。论坛发言嘉宾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蒙古等多个国家,包括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姜宇辉、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高雄杰、暨南大学教授李学武、《现代传播》副主编潘可武等学者,以及导演赵汉唐、聚本影业合伙人朱力等业界人士。他们将共同探讨亚洲影像的内容生产、创作趋势与审美旨趣,对亚洲影像的地缘文化、历史书写与文明互鉴进行阐释,就国际影视教育的人才培养、实践体系进行交流。

1016日下午3点半,釜山国际电影节主席李庸观与著名编剧全勇先将在乌兰牧旗宫电影院展开对谈。


跨国合作:青年电影人训练营


本届亚大青训营将于109日起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开展为期一周的限时命题创作。


亚洲青年电影人训练营海报


王一淳、刘海舰、郑威将担任此次青训营导师及评委。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多个亚洲国家以及俄罗斯、墨西哥等国的大学生将以6人为一组,组成3个创作团队,在导师们的引导下,充分交流,激发灵感。各组将利用主办方提供的拍摄场地、服装道具、演员及器材,结合当地特色,在7天内完成一部5-10分钟的命题剧情短片。

内蒙古兴安盟是一个兼具美丽自然风光与丰富文化资源的地方。第九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将充分结合地方文化特色,以光影呈现地域文化风貌,以大学生视角观察地域风土人情,用青年人独具创意的影像纪录人民的美好生活,讲述大美中国的动人故事。

2019年以来,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中央定点单位对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开展帮扶工作,发挥传媒优势特色,探索出“传媒赋能、文创赋能、人才赋能”的文化帮扶之路。

中国传媒大学挂职盟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帅说,本届影展将参与全面推动“三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影视作品的传媒优势,将文化振兴与三全育人有机结合,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的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

亚大青训营将通过根植地方文化的影像创作,发挥传媒学科优势,助力兴安盟文化与产业形象发展和传播,努力塑造兴安盟形象;其次,亚大青训营致力于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将创作聚焦于内蒙故事、兴安盟故事;亚大青训营召集了中、日、韩等多个亚洲国家的大学生,调动专业影人及著名学者资源,让青年影人先学后拍、边拍边学,努力为兴安盟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服务和人才“引擎”。



Baidu
sogou